研究显示经常饮用牛奶与胆固醇水平升高无关

2021-05-26 13:27:40    出处: 中国科学报

5月24日,一项新研究显示,经常饮用牛奶与胆固醇水升高无关。

英国雷丁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团队发表在《国际肥胖期刊》的这项研究,分析了3项大型人口调查,结果发现,经常喝大量牛奶的人的有益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水都较低,尽管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高于不喝牛奶的人。对其他大型研究的进一步分析也表明,那些经常饮用牛奶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低14%。

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遗传学方法研究牛奶摄入量,观察与牛奶乳糖消化有关的乳糖酶基因变化。结果发现,是否携带可以消化乳糖的基因变异是鉴别能够大量饮用牛奶的人群的好方法。

雷丁大学营养遗传学和营养基因组学教授Vimal Karani表示:“我们发现,在携带了与高牛奶摄入量有关的基因变异的人中,BMI和体脂更高,但重要的是,他们的有益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水更低。”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有这种基因变异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明显较低。所有这些结果都表明,减少牛奶的摄入量可能无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这项新研究是在之前几项相互矛盾的研究之后进行的,这些研究都在寻找乳制品高摄入量与心脏代谢疾病(如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因果关系。为了尽量消除样本大小、种族和其他因素的影响,该团队对200万人的数据进行了荟萃分析,并使用了遗传方法避免混淆。

尽管英国生物库数据显示,有乳糖酶基因变异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低11%,但这项研究并没有任何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牛奶高摄入量和糖尿病及相关特征(如葡萄糖和炎症生物标志物)之间存在联系。

Karani说:“尽管牛奶饮用者的BMI和体脂水略高,但我们的研究表明,牛奶摄入量并未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不清楚究竟是乳制品中的脂肪含量导致了胆固醇水的降低,还是由于某种未知的‘牛奶因素’。”(鲁亦)

前4个月深圳进出口1.05万亿元 同比增长27% 深圳海关5月24日发布最新数据,前4个月,深圳进出口1 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
无人机是南山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资本密集 不出南山区,就能够造出一架完整的无人机。 在5月21日-23日举行的2021第五届世界无人